泰州市第三期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第一阶段培训顺利完成

发布者:jxjy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1942

522日至26日,泰州市第三期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第一阶段集中培训顺利完成。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调研员万琳,泰州学院副院长张曙光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本期培训班由泰州市教育局主办,泰州学院具体承办。

开班典礼上,万琳从办班初衷、培训目标、方案设计、培训纪律等四个方面作了阐述和要求。她指出,开展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是落实国家和省规定的需要,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是促进校长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理念先进、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初中校长队伍。希望每位校长珍惜学习机会,解决好工学矛盾,严格执行学习纪律。在学习过程中加强与专家的互动交流,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都能得到提高,真正促进校长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张曙光代表泰州学院致欢迎辞,他具体介绍了泰州学院办学情况,要求管理团队认真实施各项服务工作,积累培训办班经验。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层面的专家引领,也有案例研究,更有学员互动,课程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多样。国家督学、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成尚荣先生为培训班开启了《做中国立德树人的好教师》第一讲,成尚荣先生围绕“立德树人”、“好教师”两个关键词,展开了两个小时的互动式讲座,先生的博学儒雅深深感染着每位校长,铿锵有力的话语如饮甘露,更加坚定了大家做一个立德树人的中国好校长的信念。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江苏基地首席专家、江苏省师干训中心严华银主任带领校长们“打开大门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着眼未来看未来”,做了《转型:走向2035的中国学校》专题讲座,引领校长们“横看成岭侧成峰,立足当下未来风”多视角、全方位审视学校转型发展。江苏师范大学段作章教授就中小学教师和校长专业标准,带领大家深入研讨,帮助校长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科学的质量观。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诸定国、江苏省特级教师王力耕和赵光礼分别从不同视角帮助校长们用核心理念规划学校发展;华罗庚实验学校校长吕水庚、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杨金林、泰州市教科所副所长胡唐明就学校文化建设通过案例剖析和专题沙龙等形式,帮大家理清了概念,提升了操作智慧。

本期培训共计300学时,其中集中学习120学时(15天),远程网络学习100学时,跟岗学习80学时(10天)。集中学习又分三个阶段进行,内容涵盖“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六大模块,旨在提升校长依法治校能力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战略思维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市110未参加过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在职在岗初级中学正副校长、书记等校级干部以及校长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参加了培训